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

2014上半年的攝影回顧

我用這張照片作為開頭,悼念已成為天使的董事長,你可看見在他腳上仍有著打點滴的痕跡,諸多的不捨,都藉由那晚失控崩潰了的自己的眼淚,抒發掉了,儘管現在看著照片,眼睛仍會泛著淚光。

2014年,我開始更珍惜著自己的家人。


這半年,我開始加入更多『人』的元素,在我的攝影作品裡,也許在找到適當人選之前,就先從自己開始。


在國外流浪打拼許久的親兄弟短暫回國,以及可愛的外甥、外甥女們放寒假,短暫的相處時光,是今年最快樂的事情之一。


今年的櫻花,我仍是無法到大格局的地方拍攝,於是用了另外的手法處理,讓櫻花看起來更夢幻一些。


除夕夜晚上,能夠為家人煮上一道菜,是相當幸福的一件事情。


換個工作環境,在咖啡廳裡發現了有趣的畫面,三個女生、一本書、以及兩本臉書。


這張照片,是冰雪奇緣 Frozen 的一個概念。
突如其來的降雪,我又在一天之內決定要上合歡山,這是今年第二次上山。


雪融得很快,要在台灣看見白雪蒼蒼的山頭,需要相當把握時間,換個角度來說,人生也是如此。


二月底,我跟著一些朋友、一群不認識的新朋友,踏上了加羅湖的登山之旅,第一個圍爐的夜晚,我覺得自己好像回到了學生時期那樣輕鬆自在的感覺。


對加羅湖的第一印象,這是一個平靜、安寧的美麗湖泊,她的美麗並非是用華麗、壯闊的外在,而是貼近心靈的那種溫和感,就像一位清新而具有氣質的女人。


清晨,是她套上頭紗的時間,然後任由太陽,將它輕輕撥開,真的很美。


太陽露臉之後,一切也變得鮮活,心情也開朗了起來。


三月,是台灣相當重要的一段歷史性里程碑,太陽花學運遍地開花,只是個開始,不是結束,深深希望台灣的民主社會,能夠往進步的地方前進。


有了一次採訪柯P的經驗,對於他所提出來的構想深感佩服,儘管如此,我們仍是提出許多質疑,以及建議,希望他能夠考慮進去。柯文哲的參選成敗與否,並非我真正關心的事情,但許多以民為主的中心思想,希望能藉此傳播出去。


DSC_6644
Apr.
流動的城市光廊。我再度來到了香港,這次我用更多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地。


Hong Kong
Apr.
尖沙嘴的夜景依舊迷人,我在這裡流連忘返了大半天,除了欣賞風景以外,我也在思考著自己半年之後人生的出路。


香港行的另一個重要旅程,是拍攝與以往印象中富饒都市不同的地點,我想記錄這在資本主義摧殘之下,僅存真正具有時代變遷意義的地方,這裡是油麻地。


一個平凡無奇的街景,卻是人們最容易忽略的景色,而這張照片則是典型的香港印象。


人生的遭遇,總不是永遠都是順暢,回國後沒多久,董事長離開了,低潮的自己,就會想要去看海,然而有更多的事情在困擾著自己,就像那艘帆船,仍在搜尋著可以停泊的那個港口。


五月,我又到了同一個地方看海。她總是能帶給自己平靜。


經歷了失去董事長的苦痛,我藉著機會回了老家,投入小翠的懷抱,溫暖自己的心。


返鄉、離鄉,我總是這樣坐在機車後方,看這著樣溫暖的視野,十幾年來,母親總是這樣無怨無悔的載著自己前往下一個目的地。


一個難得的機會,能夠與高中的同學,在自己的故鄉遊玩,發現其實很多地方還是很美,而自己卻一直都沒有注意到。


第三次幫朋友拍攝婚紗,同時也見到了仰慕已久的攝影師 - 破渡,他是一位影響自己很深的前輩。


每次幫朋友拍攝婚紗、婚禮,真的會被這些幸福氛圍給影響,祝福朋友的同事,自己也感到快樂,就算拍攝過程很累,也是值得!


DSC_8739

六月的合作,遇見了一位清新可愛的小女生,給我了一個『穿越時空的少女』的拍攝構想。


待續...

photo by CheerC的大眼看世界


今年的上半年,儘管去了很多地方,拍了很多照片,可是在某些部分,自己是心有餘而力不足,偶爾還會有點心力交瘁的感覺,其實我還在思考人生的下一步棋,跟攝影也多少有些關係,畢竟,它已成為我人生的一部份,我還沒有找到答案,也或許根本就沒有答案,但還是會想盡辦法突破自己,希望可以帶來更多精彩的作品給大家,謝謝所有觀賞我拍攝的照片的人。

(點擊前往閱讀『2014下半年的攝影回顧』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